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台灣傳統雕刻刀 Part 1

常有木工玩家問,我想自己木雕創作,該買哪些雕刻刀?

關於這個問題……

先認識市面上常見的雕刻刀類型吧!

明、清時期,台灣先民自中國彼岸移民到台灣,其中泉州、福州、潮州等地的人數為多,其中不乏民俗技藝師帶著一身技藝,在鹿港落地生根。當時,台灣先民除了帶來一身好技藝,也將這些技術在台灣這片土地紮根。
中國木工除了宏偉壯麗建築,精緻家具工法,還有建築中的雕樑畫棟,神桌、家具的花鳥雕工,都是透過雕刻刀具,呈現栩栩如生的工藝藝術。
這些來自彼岸,福建福州的雕刻刀具,稱為「福州鑿」。使用「福州鑿」創作出栩栩如生的雕龍畫鳳工藝,台灣民間稱為「刻花」,而「刻花」創作所使用的雕刻刀具,俗稱為「花鑿」。
如果聽到老師傅說「花鑿」、「福州鑿」,指的就是傳統雕刻刀。

一般常見雕刻刀基本款式

平口刀、丸口刀(稍圓型)、半丸刀(半圓)、三角刀、平口托匙、丸口托匙、尖尾刀等。
PS.「丸」=「圓」,傳統用詞


平口雕刻刀

丸口雕刻刀

(因外觀、弧度像指甲所以又稱指甲型雕刻刀)

半丸雕刻刀
三角雕刻刀

托匙-平口

(托匙,俗稱「煎匙」,從側面看,是不是像炒菜用的「煎匙」。)


托匙-丸口

尖尾刀


以上幾款,是常見的雕刻刀式樣。

看了這些雕刻刀,想入門雕刻世界的木友們,大概還是一頭霧水,不知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雕刻創作用的刀具。
別急~別急~慢慢來

下列幾款雕工風格,提供給想入門雕刻世界的木友們參考~~

精工雕刻中國風

鹿港中生代工藝家吳江浚鹿港細木作-典藏木藝創作坊FB,記錄許多專業精工雕刻作品,及專業雕刻大師的雕刻畫面。
這個領域太專業了,自己點選進入傳統雕刻世界吧!


粗獷豪邁原民

在台灣這片土地最早居住的人民,他們用雕刻,記錄他們的文化及生活點滴。
下列一系列圖片,是阿美族木雕大師卡兆馬耀指導學生浮雕板畫上課記錄。喜歡原民風格木雕創作的木友們,可以上網認識一下台灣原民風格木雕大師~卡兆馬耀
住在花蓮地區的木友們,如果對原民風雕刻有興趣,歡迎拜師學藝。



使用三角雕刻刀,鑿出圖案線條。




平口雕刻刀循著三角刀鑿出的線條,下刀鑿除空白處。




丸口雕刻刀循著三角刀鑿出的線條,下刀鑿除曲線空白處。



丸口雕刻刀鑿除空白處,將主題圖案呈現立體效果。



丸口雕刻刀鑿除空白處,使空白處產生雕刻鑿痕。



每一幅雕刻作品,呈現原民生活,展現原民文化。


數小時的課程,學員作品的半立體雕刻逐漸呈現。


這是第一幅圖片的半成品,「小牧童」立體浮雕逐漸呈現。

作者回憶數十年前,兒時騎在牛背上,放牛吃草的畫面。
現在透過浮雕版畫,呈現兒時放牛的記憶。




雕刻作品,細膩表現每一細節。


這個凹陷不規則的空洞位置,該使用哪一種雕刻刀,才能處理內部死角?
.
.
.
.
.
.
.
.
.
.

使用口及托匙(第五張、第六張雕刻刀圖片)



不想精雕細刻中國風,也不想粗曠豪邁原民風,那麼來個自由創作吧!

這是在蘇澳木屐文化館拍攝的畫面,雕刻師傅使用丸口雕刻刀,在木屐上創作,一下子就雕出一朵花。






雕刻師傅使用的各式雕刻刀具


之前,曾經參訪鹿港地區雕刻師傅的工藝,師傅手上的丸口雕刻刀,瞬間二、三刀,就呈現一朵雲、一朵花。我對師傅說「好神奇喔!」,師傅淡定的說「沒什麼~熟能生巧,這是我每天的工作。」
鹿港地區,臥虎藏龍,這樣的人才比比皆是。雕刻工藝,一輩子的技術,一生的職業,擁有一技之長,才能生生不息。